1945年都江堰“开水节”李冰祭祀及其意义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1-30  
文献详细信息
文献题名: 1945年都江堰“开水节”李冰祭祀及其意义
文献作者: 王川,刘朋乐
作者单位: 四川师范大学,四川省李冰研究会
发表刊物: 中华文化论坛
发表年度: 2018年4月
文章摘要: "开水节"(现称"放水节")是都江堰最为重要的民俗节日之一,其渊源为古蜀人对水神的崇拜,后逐渐演变为民众对李冰父子的祭祀习俗,在北宋初年形成为"开水节"。民国三十四年(1945),四川省主席张群亲赴都江堰主持开水大典,担任主祭祭祀李冰父子,表面上是四川最高当局对水利建设的重视以及对民俗文化的尊重,实际上,四川省政府更以开堰祭祀为契机,不仅检查验收上年度水利修缮之成果,进而强化四川的中央化,推进川人的家国认同,对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关键词: 都江堰; 开水节; 李冰祭祀; 张群; 家国认同;
文献基金:
文献引用: [1]王川,刘朋乐.1945年都江堰“开水节”李冰祭祀及其意义[J].中华文化论坛,2018(04):41-46.
其他:
文献获取:

本中心下载           中国知网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