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都江堰岁修制度——从《秦蜀守李冰湔堋堰官碑》说起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1-30  
文献详细信息
文献题名: 古代都江堰岁修制度——从《秦蜀守李冰湔堋堰官碑》说起
文献作者: 彭邦本
作者单位: 四川师范大学
发表刊物: 西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发表年度: 2018年7月
文章摘要: 文章从传世文献、近年出土的考古资料和都江堰本身的工程模式、建堰材料推知,都江堰的岁修应于建堰之初即已经起源,至迟在汉代即基本形成。都江堰从古至今始终保持青春活力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拥有一整套一以贯之、日臻完善、博大精深、充满科学与人文精神的岁修制度。古代都江堰的岁修制度包括科学合理的岁修准则、约定成俗的岁修时序、沿革成制的工役组织、多源多样的经费渠道,充分反映都江堰不仅在工程模式、水文明理念等方面堪称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典范,而且在组织、制度层面同样为世界留下了极为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关键词: 都江堰; 李冰; 岁修制度; 碑刻;
文献基金:
文献引用: [1]彭邦本.古代都江堰岁修制度——从《秦蜀守李冰湔堋堰官碑》说起[J].西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37(04):8-18.
其他:
文献获取:

本中心下载       中国知网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