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行“仰皇风而悦化——三世纪中国文学中的丝绸之路”讲座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9-17  

中心举行“仰皇风而悦化——三世纪中国文学中的


丝绸之路”讲座



2019年6月26日上午,人文学院与四川省李冰研究中心邀请美国肯恩大学孔旭荣教授,在6A-125作了题为“仰皇风而悦化——三世纪中国文学中的丝绸之路”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心副主任王学东教授主持,本科2018级汉语国际、汉语言文学专业同学参加。


孔旭荣教授讲座介绍了关于三世纪咏物赋的研究现状及其本人研究思路与成果。通过多年对汉魏晋时期咏物赋的研究,以琵琶、笳、石榴和五线谱等外来物为例,通过对汉魏晋赋描写外来异域物品的咏物赋急剧增多的特点,阐述了中外文化交流对中国文学的影响,发现了三世纪社会精英对外来文化接受的态度,将丝绸之路与汉魏晋时期文学结合在一起,填补了这一领域学术研究的空白。最后,孔旭荣教授还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美国大学教授世界史课程时的一些经历和体会,介绍了国外先进教学与研究方法,强调了文本细读的重要性。


王学东教授指出,此次讲座不仅拓展了同学们的的研究思路,开阔了学术视野,更加深了同学们对一带一路的理解。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