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
当前位置:首页  专家学者  学术顾问  邹礼洪
邹礼洪


人物简介


邹礼洪,男,汉族,生于 1948 年 3 月,四川荣县人。西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毕业于四川大学历史系,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地方文化研究辑刊》编委会副主任,《蜀学》辑刊、《西华大学学报》“地方文化研究”专栏审稿专家。

主研方向是中国西部开发史并长期致力于都江堰学方面的研究,积极呼吁重视李冰与都江堰的研究,倡导建立都江堰学。对李冰与都江堰的治理、都江堰水文化、都江堰岁修制度与生态环境保护等问题有较为深入的研究。

代表性成果有《岁修制度令都江堰独步千古》《古都江堰“以水治水”的技术成就》《“岁修”在都江堰生态环境保护中的作用》《温江水文化的价值》《都江堰是“以水治水”的成功范例》、《都江堰岁修中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从石刻碑铭看都江堰历史上的生态环境保护》《镶珠砌玉蔚为大观——读<都江堰文献集成·历史文献卷>(近代卷)》等。邹礼洪教授领导成立了李冰研究学术团队,整理并公开出版了李冰与都江堰研究的基础文献:《都江堰文献集成·历史文献卷》(古代卷)(2007年由巴蜀书社出版)、《都江堰文献集成·历史文献卷》(近代卷)(2013年由巴蜀书社出版)及《都江堰文献集成·历史文献卷》(文学卷)(2017年由巴蜀书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