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公布第一批“历史治水名人”首批四川历史名人李冰入选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1-03  

水利部公布第一批“历史治水名人”

首批四川历史名人李冰入选


水是生命本源,水利文化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类生存和社会进化中发挥着巨大作用。中国古代水利科技长期居于世界领先地位,涌现出众多善于治水的著名水利学家。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在官网上公布了第一批“历史治水名人”,其中主持修建都江堰水利工程而闻名天下的古蜀郡守李冰入选。

  



                  
         



  

  

据了解,首批历史治水名人推选工作是根据《新时代水利精神宣传贯彻工作方案》安排,由水利部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开展,经过资料整理、研究分析、征求意见、网络投票、专家审核等程序,并报水利部党组审定,于2019年12月6日公布。第一批“历史治水名人”共12位,分别是大禹、孙叔敖、西门豹、李冰、王景、马臻、姜师度、苏轼、郭守敬、潘季驯、林则徐、李仪祉。


相关链接:“历史治水名人”的首批四川历史名人——李冰

李冰(生卒年不详),约公元前256—前250年任蜀郡太守,战国时期著名的水利家。

李冰任蜀守期间主持修建了著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史记·河渠书》载:“蜀守冰凿离堆,辟沫水之害,穿二江成都之中”,使成都平原变为“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据《华阳国志·蜀志》记载,李冰除兴建都江堰水利工程外,还在今宜宾、乐山境内开凿滩险,疏通航道,又修建文井江、白木江、洛水、绵水等灌溉和航运工程,为四川地区的水利发展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李冰修建都江堰充分体现了尊重自然、因势利导、因地制宜的理念,通过工程合理布局,以最小的工程量成功解决了分水、引水、泄洪、排沙等一系列技术难题,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传统治水哲学,都江堰也因此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水利工程和生态水利工程的典范。


历史治水名人简介.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