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患治理与神灵塑造——以李冰为对象的历史考察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1-30  
文献详细信息
文献题名: 水患治理与神灵塑造——以李冰为对象的历史考察
文献作者: 郑民德
作者单位: 聊城大学
发表刊物: 中华文化论坛
发表年度: 2018年3月
文章摘要: 李冰是中国古代著名的水利工程专家,他在任蜀郡太守时除水患、兴水利、安民生,对于川西的开发,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被称为"蜀主",后世不断立庙祭祀。他兴修的都江堰水利工程,直到今天依然发挥着灌溉、分洪、运输、供水的功能,其科技含量之高、发挥作用之巨、延续时间之长,在世界水利工程史上都绝无仅有。通过对李冰治水功绩的探讨、民间与文学记载的神化、历代王朝的册封与庙宇建立,可以认识到李冰在川人心中,乃至中国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及巨大影响。
关键词: 李冰; 都江堰; 庙宇; 神灵;
文献基金: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明清山东运河河政、河工与区域社会研究”(项目编号:16CZS017)阶段性成果;
文献引用: [1]李殿元.论修建都江堰的历史必然性和偶然性——以大禹、李冰为中心[J].文史杂志,2018(06):35-39.
其他:
文献获取:

本中心下载     中国知网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