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行2018年度工作总结会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3-19  

中心举行2018年度工作总结会

12月4午,2018年度李冰研究中心工作总结会在丽天花园大酒店贵宾楼1楼1号会议室举行。

人文学院院长、中心主任谢应光,人文学院书记徐元彬,人文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徐攀,人文学院副院长、中心副主任王学东,人文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系主任、中心副主任李钊,人文学院党政办主任王方,人文学院教授纪国泰、郑家治,人文学院副教授官性根等专家、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心主任谢应光主持,中心副主任王学东作工作报告。

会议伊始,中心主任谢应光对此次会议的背景、目的、出席人员等情况进行了介绍,谢院长表示今天的会议议题主要围绕两方面展开,一是对2018年度的工作进行总结;其次征求大家对2019年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中心副主任王学东对李冰研究中心近一年来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汇报和说明。他说“四川省李冰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西华大学认真按照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社科联‘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的具体要求,在四川省社科联、四川省教育厅和学校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各方面专家学者的帮助下,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克服各种困难,齐心协力,务实奋进,较好地完成了2018的目标任务

近一年李冰研究中心的主要工作有以下六点。一是加强了平台建设:制定了李冰研究中心发展规划与管理制度,完成了李冰研究中心办公场所的建设和《李冰研究中心网站建设方案》,实行学术委员会制,聘请了学术委员。二是狠抓科学研究:启动了《李冰研究学刊》的创办工作、完成了第一次课题发布和评审工作、与《西华大学学报》合办“李冰研究专栏”、出版了《都江堰文献集成·历史文献卷(文学卷》、参与《四川历史文化名人经典研究文丛·李冰研究卷》编撰工作、启动了《天府文化之源——都江堰》编撰工作。三是加强对外交流:加强与都江堰市政府、四川省都管局的联系、邀请国内著名学者到中心讲学、出刊了《李冰研究中心简报》、与都江堰共建四川省李冰研究中心都江堰研究基地。四是开展普及工作:中心项目部主任徐宁课题项目《话说李冰》获四川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普及项目)“四川十大历史名人专项课题”立项,并应《四川画报》邀约撰写“四川十大历史名人系列专题”之《千秋功绩话李冰》专文,中心副主任、四川省李冰研究会副秘书长李钊副教授在成都演艺中心就李冰相关问题接受《今日头条》记者采访。五是成功举办“首届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与李冰研究国际论坛”:来自日、韩等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的专家,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日本国土防灾技术株式会社、日中防灾环保研究会等相关组织,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省文化厅、省文史馆等有关部门,以及全国相关高校、文博系统、四川十大历史名人研究中心等单位12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论坛,极大地推进了李冰及都江堰的综合研究。

接着,谢应光院长对2019年度李冰研究中心的工作安排进行了简要说明,主要有以下六点:一是文献资料方面,继续开展李冰文献、李冰文化资源的整理与研究,《李冰及都江堰文化资源调查》等调研报告。二是学术研究方面,完成《李冰治水的功绩成就研究》《李冰治水的思想理念研究》成果。三是对外交流方面,出版《李冰与都江堰学研究》第2辑;继续开展“都江堰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四是传承普及,完成《二王庙简史》《二郎神传说》等读物的编写。五是开发应用,完成《李冰及都江堰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研究报告。六是人才培养,在学校选修课中开设选修课“李冰与都江堰”。

随后,与会人员对2019年度的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意见。纪国泰教授、郑家治教授认为后续研究的重点应该从都江堰水利工程方面着手,研究它的伟大性,研究它的灌溉系统、文献传承与保护、都江堰水利工程的影响等;中副主任李钊认为应高从李冰与都江堰的关系、李冰的文献整理研究、人才培养、李冰与都江堰的普世价值四方面来探讨都江堰与李冰文化的建设。

最后,徐元彬书记作总结发言。他肯定了李冰研究中心近一年以来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肯定了各位专家、学者在中心工作中的指导作用,认为中心在人才培养、教师锻炼、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心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