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任谢应光、学术委员会主任潘殊闲、副主任王学东等参加“纪念扬雄逝世2000周年暨四川省扬雄研究会第二届学术会议”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3-19  

中心主任谢应光、学术委员会主任潘殊闲、副主任王学东等

参加“纪念扬雄逝世2000周年暨四川省扬雄研究会第二届学术会议”


12月14日至15日,由郫都区委、郫都区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扬雄研究会、四川省扬雄研究中心、西华大学人文学院、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中心、蜀学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纪念扬雄逝世2000周年暨四川省扬雄研究会第二届学术会议”在郫都区召开。会议开幕式由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方主持,四川省李冰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四川省扬雄研究会会长、西华大学图书馆馆长潘殊闲教授作闭幕式总结发言。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社科院、日本小樽商科大学、台湾辅仁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的80余位扬雄研究专家及学者参加会议,部分四川省历史名人研究基地代表、地市州社科联代表列席会议。西华大学副校长郑鈜,以及省市宣传部有关领导,西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李冰研究中心主任谢应光,人文学院副院长、李冰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学东以及多位中心委员会委员、研究员等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会议开幕式举行了“十百千”扬雄文化传播行动颁证仪式,郫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尹贤鹏,我校图书馆馆长、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潘殊闲教授等为获得表彰的人员和单位颁发荣誉证书。在推进扬雄文化传承创新工程中,郫都区和四川省扬雄研究会创新启动“十百千”扬雄文化传播行动,计划通过1-2年时间评选十位扬雄文化传承普及贡献奖,命名百所扬雄文化传承普及主题学校,建立千名扬雄文化传播志愿者团队。我校退休教师纪国泰教授获“扬雄文化传承普及贡献奖”。

会议为期两天,共举行了三场大会发言和两场小组讨论。会上,北京大学王岳川、台湾辅仁大学陈福滨、日本小樽商科大学嘉濑达男、四川省社科院谭继和、四川大学舒大刚、华中师范大学刘韶军、河北省委党校郭君铭等著名扬雄研究专家分别从各自的研究领域作主题发言。与会专家围绕“扬雄文化的当代价值及现代表达”这一主题,分别对扬雄的生平著述、学术思想、扬雄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及创新性发展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本次会议是郫都区主办的“西道孔子·首批四川十大历史名人扬雄高峰论坛”的一部分,论坛还举办了扬雄经典诵读表演、话剧《方言》先导展演、扬雄名篇名句书画展、扬雄逝世2000周年祭祀典礼等多项活动。与会专家学者集体参加了祭祀典礼,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潘殊闲教授在典礼上宣读祭文。

现场合照

大会合影